【Pantone學堂】如何選擇不同的Pantone商品(印刷篇2)

本站文章皆為小編以20年以上Pantone代理商的專業知識撰寫,禁止非經本公司書面正式授權的任何形式的轉載與引用本文之一部或全部。
如違反著作權法,也會提出告訴,絕不寬貸。

Pantone印刷商品分為非常多種類,
有分色彩不同用途的、也有長條形/活頁本等產品。
在此會為您簡單介紹,如何選購您需要的印刷色票。

上一篇講了印刷色彩的分類,這一篇要講的是,長條(扇形)本的不同用途。

 

若您希望專人到貴公司介紹Pantone色票,請參考免費講座:

【Pantone學堂】Pantone色彩達人研習課程(免費)

也可加入line帳號:0906995651,由專人為您服務。

 

印刷用的Pantone色票,從印刷專色、CMYK、色彩橋樑、特別色,每一種都會出扇形本。
在整個設計流程上,扇形本是用來創意發想,跟快速易指定色彩的用途。

在設計師創意發想的時候,有本扇形本在手,
可以很快速地依照色譜順序瀏覽顏色,標註要使用的顏色。

但是,扇形本因為好攜帶+好翻閱的特性,
往往也最容易隨著時間、溫溼度、日曬狀況、使用環境或習慣而質變。

常常會發生,我手上的123C和你手上的123C,擺在一起看的時候,
怎麼會看起來不太一樣呢?

(為了減少這種差異,Pantone原廠建議的色票使用年限,是1-2年
台灣氣候特別潮濕,所以建議使用的時候避免摩擦,或用手直接接觸色彩、盡量避免日光直射…..等。
存放時也建議放入相機防潮箱。)

當一個案子從設計端要進入生產流程時,對於色差的容許值是很低的,
這時候建議使用的商品,就是活頁色票本(Color Chips)。

活頁色票本(Color Chips),內容是像郵票一般做成可撕下的車線設計,
一個色彩通常有6小格,一頁有7種色彩。

因為整本的使用跟儲存條件是一致的,即使因為環境因素產生色彩變化,也會是一致的。

所以在製作上,特別是多工廠製作不同部件的時候,
最適合的是用同一本色票中的同一頁,撕下來分寄給不同工廠,作為此批生產的色彩標準。

而生產過程中,小張的色彩只做為生產色樣使用,
所以上面也不會印製色彩設定的相關資訊(RGB/CMYK/配方比例等等)。

說到這邊,您大概可以發現,為什麼Pantone印刷系列,
明明有8本長條本,活頁色票本卻只有三種?

這是因為,在生產上會用到的,都只有Pantone特別色的緣故。

目前有活頁色票本的產品,只有Pantone印刷專色(Formula Guide)、金屬色(Matellic)、粉彩與螢光色(Pastel and N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