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one學堂】光源檢視問題

本站文章皆為小編以20年以上Pantone代理商的專業知識撰寫,禁止非經本公司書面正式授權的任何形式的轉載與引用本文之一部或全部。
如違反著作權法,也會提出告訴,絕不寬貸。

不同的光源會影響色彩的不同,可用色溫度 ( º K) 來表示光源的狀況。

國際照明委員會 (CIE) ,於西元 1964 訂立了四種標準 光源 D50 、 D55 、 D65 、 D75 , 其色溫為:D50 (5000 ˚ K),D55 (5500 ˚ K) ,D65 (6504 ˚ K),D75 (7500 ˚ K)

D50&D65 為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常用人工合成光源,模擬日光下的狀況。

因為傳統對色的時候是在日光下觀察顏色,所以工業生產中精細的辨色工作,要求照明光源須具有近似真實日光的光譜功率分布,即CIE所規定的D65標準光源,標準光源對色燈箱通常是通常可以切換幾種燈光,幫助用戶提供模擬日光的有D65、D50,模擬商店展示廳燈光的有TL84、CWF、U30,還有家庭燈光F、INCA,水平日光HORIZON、紫外燈管UV等,每一種光源對應的參數都不相同。D

65標準光源燈箱是市場需求量較大的一款對色燈箱。

一般來說在使用上,D50適用於印刷產業,D65適用於時尚居家與紡織產業。

Pantone的燈箱有四種,分為三支燈管跟五支燈管,各有D50/D65及相搭配的不同規格。
(請於萬順首頁搜尋燈箱)

在沒有燈箱的狀況下,Pantone也提供了便利的光源指視卡。
在GP1601A背後有D50的光源指視卡、FHIP110A的背後有D65的光源指視卡。
光源指視卡是在沒有燈箱的狀況之下,讓使用者大致判定目前的光線環境是否符合檢視標準,
以盡可能地減少因為光源差異導致的色彩差異。

在正確的光源下,肉眼所見的光源指示卡會是一個色塊,
在不正確的光源下,肉眼所見的光源指示卡會是兩個色塊。

這就可以幫助您很簡單的判斷,目前的光線是否符合您的色彩檢視需要。

Pantone光源指示卡說明 D65 D50
Pantone光源指示卡說明 D65 D50

 

 

 

 

 

 

 

 

 

 

 

 

 

 

 

 

D50/D65的光源檢視卡也有單獨販售,有些人會在設計稿上貼光源檢視貼紙,再送去印刷廠/工廠。

Pantone 光源指示卡/照明指標貼 D50 (LNDS-1PK-D50)

Pantone 光源指示卡/照明指標貼 D65 (LNDS-1PK-D65)